li

儒勒斯的世界(1)

一 希

个体们拥簇在城门口,火烧的夕阳掠过城墙,在麻木的脸上打下深色的阴影,以至表情模糊不清。声音多是低语,如蝇蚊在夏日扇动翅膀发出的嘈杂声响。澪走向队伍末端,把耳畔絮叨置之不理。

“欢迎回来!”希在城门口,露出灿烂的微笑,洁白的牙齿闪闪发光。她向那个正通过城门的个体鞠躬。“欢迎回来!”

澪看着她。她很年轻,淡棕色的头发在夕阳下泛着金红的光泽,白皙的脸上缀着雀斑,浅色的眼睛里盛满了喜悦的光。因为开心地笑而眯起眼,露出狐狸一样狡黠的神情,她微微地鞠躬,接过对方的刀,露出灿烂的笑容。希轻轻地摇晃着,多好啊,她热爱她的工作。

不管什么时候,希都很开心。

希很开心她是个贝塔。

贝塔意味着稳定的工作,每月定量的感官电影,充足甚至有余的物质资源。希每天只需要工作六个小时——当然,这是可米斯汀制定的,根据实验,六个小时是最合理的工作时间——她只需要在这里站一个小时,随后其他的贝塔会替她迎接进城的伽马,而她,就可以坐在恒温调节的值守室里度过剩余的五小时。在那里她可以喝冷饮,享受恒温恒湿的中央温控,随便做些喜欢的事情。啊,真是美好!

希很开心她可以不用为了社会稳定去到城外,去面对那些……丑陋而危险的怪物,那些伽马们称为伊吉尔的东西——瞧,她甚至不愿叫它们的名字。

希很开心她是个贝塔,也很开心可以站在这里,为社会的稳定做自己的贡献。事实上,尽管她很厌恶伊吉尔,她仍然尊重伽马们。正如伟大的菲利克斯所言“个体自有独到之处”,伽马们整日与伊吉尔打交道,这是因为伽马们擅长如此。无论如何,他们是社会稳定的守护者,值得受到尊敬。菲利克斯又言——希的脑海中浮现出菲利克斯金色的双马尾和淡漠的脸,樱唇轻启——众生平等。

可是,伽马们从培育室出来后就拿起战刀,学习如何和伊吉尔(她不得不说出那个名字)作战,他们的生命自出哺育室,不,从装瓶那一刻就定了。他们没有感官电影,没有恒温室,没有喜欢的东西,也不能参与选举。他们享受不到这个伟大时代的种种好处。何况,她暗自思忖着,伽马们的贡献率太高了。

哦,我真为伽马们感到遗憾,她想到,真高兴我是个贝塔。

现在,她所需要做的就是站在这里,直到三十分钟后结束入城检验,她只需要确定没有人发生意外,没有人——没有人出现异常情况。当然啦,会有人受伤,或者死去,但那不是她的职责,她实在不愿深想这之中暗藏着什么。像她所在的入城口有很多,其中大半如她一样负责正常伽马的城检,这不是什么困难的工作,只需要鞠躬、微笑、接过武器,让每一个伽马都如沐春风,顺便用工作终端扫描个体信息就好。十分轻松,相当容易,凡是个伽马都可以应付。

但是,伤亡伽马处城检就没那么轻松了。她没在那里工作过,但曾听说过,据说那里的人员每三天要更换一次,而且,可米斯汀会亲自过问——可米斯汀可是和菲利克斯平起平坐、象征世界意志的伟大存在!据说……

她实在没心思继续想下去了。她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已经很满意,为什么要费劲思考那些和她无关又不能带来快乐的、没意义的事情?

“请下一位伽马进入城检处。”轻柔的女声萦绕在希的耳畔。这是最新的电子合成音,音色优雅又轻盈,足以抚慰任何烦躁的思绪。希知道自己走神了,吐了吐舌头,回神到她热爱的工作。

她露出一贯的活力的笑容。她已经准备好了。

蓝色的光束扫过澪,同时把数以亿计的数据信息传输到工作终端,再由工作终端同步到主脑,处理信息后传达指令到工作终端。

希对澪说:“欢迎回来!”澪知道这是她的职责,希却很为之开心。哔哔,她听见那里传来细微的声音,工作终端上大约显示了澪的个人资料和工作记录。

希笑眯眯地说:“请稍等一下。”几秒钟过后,神情却凝重无比,她皱起眉头,露出好看的浅色的眼睛,透着灼灼的光。那光在几秒钟前让人如沐春风,此刻却如冰冷的白昼,探照灯一般刺入澪的灵魂深处,她无所遁形。

希此刻没有表情,她无比淡漠地望着她,身上忽然透出不属于她的凌厉气质,她微微扬起下巴,一字一顿地说:“可米斯汀求见。”

红光乍现。黑瞳。

那一刻澪透过希的双眼看见她所真实恐惧的。

她明白了她为何哭泣。

如坠冰窟。


评论